2018/02/20

樂讀.貓奴選書│我也來做一回貓


身為一枚重度貓奴,非常喜歡這一本書。我想,只要有養貓的朋友,一定也和我一樣幻想著如果有一天可以當貓有多好!其實在與貓咪相處的日常生活中,牠們時常傳授許多貓生智慧給我們,只是身為麻瓜(?),並不是那麼容易接收到這些訊息,因為,我們總是讓自己的每一分每一秒都被忙碌所填滿。

作者Stéphane Garnier本身有一隻愛貓名為奇基,他藉由觀察奇基,並且向牠學習生活,並寫下了這些體悟而出版這本書。當我翻開第一篇,立刻被標題「人類最好的朋友,才不是狗....」給笑歪了,心想:「沒錯,真的真的........!」(沒辦法,畢竟我是貓奴XD)

Stéphane Garnier書寫的方式非常口語,也可以說翻譯翻得蠻不錯的,所以閱讀起來很輕鬆,另外,在書中也有引用許多作家、詩人、演員等形容貓的句子,都非常棒!

先分享在書中那些我很喜歡的貓生智慧──

.貓身體力行的生活哲學,幾乎用幾個字就可以講完:吃喝玩樂睡、把自己安頓得舒舒服服,以及只做自己愛做的事。

.自由自在,這對貓來說是一種常態,不只是習慣成自然,更是生活的重心。其餘的事,牠們其實不太在乎。

.貓不需要喵喵叫、不需要跳來跳去或憑著十八般武藝,就能成為目光焦點。只要牠們一走進房間裡,瞬間就能感受到牠們的存在。不需要特別費力,光憑貓本身的魅力,就保證能吸引大家的注意力。

.最魅力四射的人,不會是最花枝招展的人,他們很有存在感,但總呈現一種內斂感。

.貓不會在事過境遷後仍繼續緊張。一旦確認、避開或脫離了危險,且生活環境恢復平靜後,牠們也就把這一切拋到腦後了,完完全全不會再多想,彷彿這事從來沒發生過一樣。

.如果貓經常且長期顯得緊張,問題很可能出在主人身上!(貓奴舉雙手同意。)

.我們都是某人的「別人」。如果「別人」佔據的空間比你多,那也是因為你把空間讓給了他們。

.像貓一樣魅力十足且具有個性,與透過打壓別人得寸進尺以哄抬自己,這兩者是非常不同的。

智慧是一門無法學習也無法教導的課題。它是一種狀態、一種姿態,是與世俗塵囂稍微保持一點距離,以便能從更宏觀的角度看大局。智者懂得坐在月亮上觀看地球,一如貓也坐在屋頂上觀看月亮。

.如果一個人不懂得先顧好自己的需求,就無法給予他人任何東西。

.貓是獨一無二的,這點牠們很清楚,不需要多做什麼來說服自己,也母須向大家證明什麼。

.老練的貓只會靜悄悄地走過來,拋幾個媚眼,然後就能在短短幾秒鐘內一一催眠在場的所有客人……給人類摸摸牠們的「機會」,並透過凝視,給人類一點溫柔、一點注意力……。

.我們每天都悉心療癒著你人生中的傷痛,因為我們愛你(奇基)。

.自信心十足這點,以貓來舉例說明的話就是:牠們主動走向人類時,心裡是想著:「我知道你愛我。」而不是:「你今天還愛我嗎?」

.花時間好好過生活,並不是要把生活中的每一刻都填得滿滿的,而且下意識恐懼著死亡的到來:害怕在死之前沒全部看完那個、沒全部做完這個……。花時間好好過生活,反而是要覺知、思考所經歷的每一刻,並全然地擁抱它,以便徜徉其中,享受當中的每一秒,甚至是每一毫秒……。

.貓從來不會想要和很多貓保持聯絡,或和牠們不喜歡的人類來往。牠們對往來的對象一定是精挑細選,而且珍惜的程度也不在話下。

.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撒過謊……而被我們欺騙最多次的人,就是我們自己。

.我們隨時隨地、對任何事物都想要發表意見,有時反倒忽略了一個能讓我們身心愉悅的要件:學會閉嘴!

.學會保持沉默,學會不再時時刻刻想要當世界的中心。傾聽有助於學習,學會閉嘴才更懂得一字千金的道理。

.關於忠誠和友誼,我們太需要向貓學習了。牠們毫無心機也不計較,從相遇的第一天到最後一天,一直陪伴在我們身旁。

.貓一點都不把奢華和物質享受放在眼裡,也毫不在意自己的形象。

.你所佔據的東西,最後也將佔據你!

.貓知道自己永遠不可能變成獅子,牠們還是照樣可以跑跑跳跳、狩獵和過生活。就算牠們當不了森林之王,還是能當你家沙發的大王!

.貓天生有一種力量、對人類有一種關懷:就算我們沒跟牠們說話,牠們也感受得到我們的憂愁,並對我們展現保護和解憂的態度……。

.貓天生懂得如何充分享受生活。這方面的知識,並沒有辦法靠鑽研哲學論述獲得,人類還需要向貓多多學習。如果你家沒有貓,也許你會很訝異:這麼一團小毛球居然蘊藏著這麼多本領、能力、智慧和日常生活的妙招。

--

分享的這些貓生哲學,其實我們都耳熟能詳,但貓咪讓我們知道,那些都是能夠做到的,一切如此簡單,只是人類總愛將一切複雜化。

再分享幾句書中引用的話,那些關於貓咪的──

.即使是最落魄的街貓也總是貴氣逼人,牠們無須遮掩偽裝。牠們就是貓…不需贅言。(法國作家 / 費德烈.維度)

.所謂的平靜,就存在於坐著的貓身上。(法國詩人 / 賀內.夏爾)

.貓似乎以無所事事為榮。在家裡霸佔一個比狗更好的窩,也不會因此感到不好意思。(法國作家 / 米歇爾.圖尼埃)

.狗和貓的差別。狗心想:他們給我東西吃又給我遮風避雨的住所,他們應該是神。貓心想:他們給我東西吃又給我遮風避雨的住所,我應該是神。(美國演員兼劇作家 / 艾拉.劉易斯)

.任何人的話都不能相信。但貓就不一樣了。一旦貓允許你走進牠們的生活,就是永遠接納你了。」(南非作家 / 安德烈.布林克)

.僅需與貓眼神交會,就能體會到牠眼中每一絲閃爍的光芒都是一道高深的謎,考驗著我們這些自豪的人類。(法國作家 / 賈克.羅蘭)

.人無法擁有貓,是貓擁有你。(法國作家與政治人物 / 法蘭絲瓦.紀荷)

.就算貓能說話,牠們也不會想開口。(美國藝術家 / 南.波特)

--

在書本的最後,還有一個有趣的貓咪測驗,測測看你是否能當隻貓,很好玩,貓奴我已經成為一隻貓無誤了,另外,書裡面也有一些可愛的貓咪插圖,貓奴們一定會非常用共鳴的!

《我也來做一回貓》真心不只推薦貓奴閱讀,家中沒有貓咪的朋友,也可以來了解貓是如何自由自在地做自己,並且還讓我們這些貓奴愛的死心踏地。

或許最後你還會想要養隻貓,但是請記得──
領養代替購買 / 節育代替撲殺 / 毛小孩都是我們的家人,永不棄養

--
#樂讀
#
我也來做一回貓
#好書推薦
--
如果正在閱讀此文的你/ 妳恰巧也喜歡這篇文章,非常歡迎分享,只要註明出處就可以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