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/06/28

│小白2018年度健康檢查│慢性腎衰竭治療照護之旅,啟程。

五月初,帶著小白前往新莊牧平動物醫院做高齡老貓的全套健康檢查,剛領養小白時,有做過健康檢查,那個時候腎指數也是飆高,但後來變得穩定之後,就沒有再密集的追蹤,當時的醫生也沒有說要持續打點滴與服藥。結果,這次的報告出爐!CREA與BUN HIGH到不行,我很震驚也很自責。

小白一直都沒有異狀,吃得好,精神體力也都很好,因為還會追著小公主跑,於是我問醫生為什麼指數這麼高,卻看不出任何徵兆?

醫生說,其實像慢性腎衰竭這樣的慢性病,是慢慢累積的,他們可能自己也察覺不到身體的異狀,另外也有一種可能是他們逐漸習慣了不舒服的狀態,這聽了讓人覺得揪心,更深深地覺得,無論貓咪的狀態如何,都務必要每年帶去健康檢查才行啊!

(CREA:5.1mg/dL,BUN:54mg/dL)

另外,醫生也說,慢性腎衰竭也會有高血壓的狀況,因此,幫小白測量了血壓。以前的那間醫院沒有要求測量過,所以第一次看到貓咪量血壓,很驚奇,貓咪的血壓測量是從尾巴測量,並且重複操作,擷取平均數值,跟人類大不相同。(上了一課)
 (第一次的血壓測量下來,結果看起來的確是很高!都到169了!)

於是當天就在醫院先施打了皮下點滴,也被告知未來的一個禮拜之內,每天都要幫牠打皮下。在飲食的部分也要更改為處方罐頭,由於當時才剛買了一堆生肉,所以我沒有馬上轉換成處方罐頭,而是以比例1:1的方式來餵食。

除了每日打皮下點滴75c.c之外,早晚還必須吃上一顆中藥。

第一次扎針打點滴,真的非常緊張,還特別錄了影像檔,想說隔週回診讓醫生看看方式是否有誤,但這張照片有個致命的錯誤,後面會再詳細說明!

第一次扎針很順利,小白也乖乖地讓我打完皮下,不過後面的兩三天,就不是那麼順利了,新手扎針還需要多練習,而且他也會開始扭來扭去,讓人很難控制。後來有發現牠都是因為想上廁所,所以,之後要施打皮下之前,我都會先去確認一下貓砂,看他有沒有尿尿XD

新手照護者對於藥物的擺放位置很不清楚,心裡想說,家裡有個位置可以掛點滴實在太方便了,於是就沒有把點滴瓶拿下來,結果隔了一個晚上,起床後發現點滴的顏色變的好淡!那時候才恍然大悟,發現點滴好像不能照射到太陽(捶心肝!)。

還天真地以為擺到了太陽曬不到的地方,顏色就會回來一點,結果...當然是沒有,整瓶變成白開水了(淚)因為案發當天是週日,動物醫院沒有開,所以,就找到了一間在景美的24小時動物醫院(大群動物醫院)詢問,接線的人建議不要再施打這罐點滴了,因為每一位醫生對於慢性腎衰竭的點滴配藥不同,有些可照光,有些不行。(真的非常感謝當時接線的人員,她態度非常好,也很仔細地給我解答,儘管我不是在那邊看診的)

結果,隔天一早,立刻再帶小白回診,也跟醫生報告前一天點滴的狀況,醫生說可以繼續打,但我覺得還是乾脆換新的好了。第二次回診,CREA:5.6mg/dL,BUN:46mg/dL,第一次的結果是CREA:5.1mg/dL,BUN:54mg/dL。

CREA下降了,而BUN卻升高,後來再次調整飲食,將生肉的比例再降低。

記得之前初次帶小白做健康檢查時,朋友就有建議我把醫療各個項目的費用記錄下來,以方便之後查閱,也有助於了解在這部分的花費明細。於是我就準備了一本小白的健檢費用本囉!

除了記錄每週回診的費用,還有每日的子彈筆記,但這個部分我後來移到了自己的筆記本了。

罐頭的部分,有醫生推薦的希爾斯K/D罐頭,也有朋友推薦的德國品牌腎臟保健罐頭,第三次回診時,我就帶去給醫生鑑定,並且了解小白的狀況一天該攝取多少熱量等等,醫生很客觀,她覺得都可以試試看,然後複診的時候再看結果如何,再進而決定選擇什麼樣的罐頭讓小白吃。這個時候,醫生已經明確的建議我不要再給小白吃生肉了,因為減少了生肉量,指數就下降了一些。

第三次回診的結果:CREA:5.5mg/dL,BUN:43mg/dL。(第一次:CREA:5.1mg/dL,BUN:54mg/dL,第二次:CREA:5.6mg/dL,BUN:46mg/dL)

挑選罐罐的時候,還稍微做了筆記,了解各個廠牌的營養含量。

第三次回診的時候,小白一直很想躲回外出袋XD(應該是說,每一次都想躲回去,超怕生的孩子一枚!)

終於到了要自己組裝點滴的時候了!點滴的基本配備有:點滴一瓶,一條長藥管,一條針管

首先就是將長藥管的藍色蓋子打開,直接插入點滴瓶即可。

我都插這個大的洞,小的感覺插不下去XD

這個真空孔務必要打開!這很重要!!!因為我有一次忘了開,結果點滴打得很慢,打得我滿頭黑人問號,後來發現是它沒開,於是打開之後,點滴瓶整個一直咕嚕咕嚕,湧進一堆空氣,藥水瞬間降低超多,差點打超過量,嚇壞我了!

接著,長藥管的另一端就是與針頭管銜接。

這個點滴的開關,記得要先關起來,不然接好管子,點滴就開始跑了。

一切就緒後,這個部分要稍微捏一下,將藥水捏到正中央就可以了

最後,再檢查管內是否有空氣存在,有的話就要先將空氣打出來!(開開關,讓點滴將空氣擠出,或是彈回藥水瓶內)。這個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點,空氣千萬不能打入寵物的身體裡!但在我第一次施打的時候(上面扎針的照片),我不曉得這個注意事項,所以應該有打過一些空氣進去小白的身體,嗚嗚嗚嗚。

施打完點滴後,可以這樣收納蝴蝶針!圈起來的部分,每一次施打前都務必要再確認一下有沒有空氣!因為這樣收,點滴會回流!其實,最保險的方式就是每一次施打之前,把整條管子確認有無空氣在裡面。

之前訂購的德國牌子罐頭吃完後,因為覺得購買不易也有點麻煩,於是乾脆整個更改為醫師推薦的希爾斯K/D罐頭,也許有些貓奴會反感醫生的推薦,以前我也聽說過許多這種傳言,什麼因為醫院與廠商有合作brabra之類的,但是,因為小白吃了之後,的確指數有穩定了,另外,我也相信我們的醫生,所以我就沒有再思考別的品牌的罐罐了。

我本身很愛汪喵的產品,所以為了增加小白的嗜口性,我會在罐罐上灑一些些凍乾。另外給小白添加的營養品有腸胃益生菌以及UCII關節保養粉,都是汪喵的XD (這些都有經過醫生的准許)

小白從初次看診之後,每週都必須回診一次,所以特別去幫他買了一款藥盒,想說這樣就不用一直拿醫院的藥袋XD

雙層藥盒的上半層本來是收納蝴蝶針,但後來小白現在改為兩週回診一次,所以就變成.....藥丸很多這樣XD

醫院很貼心的幫我把一週的藥丸分好了~

第二週的就收納在上層,真的好貼心喔!


小小後記:

我真的很推薦牧平的醫生,小白的主治醫生是屈醫生,一位貼心的女醫生,因為有時候我總會很緊張的詢問許多事項,然後,她都會很仔細地聽我說,並且回答我的問題(但不會讓你感覺有距離),而且在外頭候診時,我觀察到,有些時候看診的動物比較多,但是診所內的每一個人都不會手忙腳亂,之前去過比較大間的醫院,就會有很慌張或忙的狀況,因此,在牧平讓我感覺比較鎮定。

而且,點滴新手的我,在施打點滴也遇到了一個狀況,就是...不小心把針扎到自己手上,當時超緊張的,還問醫生說會不會引發蜂窩性組織炎,醫生仍舊不厭其煩的跟我說要怎麼處理,並且叮嚀我要觀察後續的傷口狀況,傷口只有幾mm,2、3天後就沒什麼感覺了,結果,又到了下一次回診,我早就忘記手上傷口了,醫生卻還反問我,手的狀況還好嗎,當時內心超級感動,瞬間在心裡給了醫生兩百萬個讚!

小白在第五週回診的時候,醫生也幫他做了超音波掃描,後來結果顯示,腎臟的狀態是一般的老化,沒有其他特殊的狀況,例如多囊腫之類的,所以我們也放心了不少,心想只要好好照顧,應該沒問題的!

在最後,也記錄小白這七次的檢查數據~

首週:CREA:5.1mg/dL,BUN:54mg/dL
第二週:CREA:5.6mg/dL,BUN:46mg/dL
第三週:CREA:5.5mg/dL,BUN:43mg/dL,這週有再測量血壓,已經恢復到正常值了!
第四週:CREA:6.0mg/dL,BUN:40mg/dL,因為這次CREA有升高!醫生擔心會影響到磷指數,因此另外追加磷指數的檢測,還好檢查檢果為3.9mg/dL,在正常值當中,並且每日的點滴也增加為100c.c。
第五週:CREA:4.8mg/dL,BUN:36mg/dL
第六週:CREA:4.9mg/dL,BUN:39mg/dL (這一次檢查後,醫生評估小白可以兩週回診一次)
第七、八週:CREA:4.6mg/dL,BUN:44mg/dL

關於檢驗指數,醫生解釋說,這是一種波動,所以指數不會總是停留在某個數值,因此,只要落差不要太大,基本上就算是穩定,但我還是希望CREA可以再降多一點,因為正常範圍為0.8~2.4(汗)

再過兩週,我們準備要再驗一項今年新上市的腎絲球檢驗,據說可以更了解貓咪的腎臟功能!那麼到時候再來繼續記錄!


※此篇醫療紀錄為個案,僅提供參考,若有醫療相關的問題,請親自詢問醫生較為保險※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